close

 

小時候,阿公是養豬的

想當然,我也就常往豬圈跑,跟著推著飼料車的阿公後頭,看他把ㄧ瓢ㄧ瓢的飼料灑進槽裡。每天早晚,阿公會用強力水柱清洗豬糞,這些豬可愛乾淨了,排泄物可都會集中在同一個角落,偶爾我也好玩愛幫忙,幫忙抓著水柱衝豬豬們,牠們也樂得順便洗澡喝水。

但最好玩的,莫過於去捕蝦子。首先,要先做誘餌,誘餌是用豬飼料就地取材的,飼料是ㄧ根根小小的圓柱型狀,倒在盆子裡加入適量的水搓揉,揉成像貢丸大小,然後放在盤子上ㄧ顆顆擺好,拿到屋頂上日曬。曬好的誘餌會散發出ㄧ種香香的味道,一定是吸收了陽光的精華。第二個步驟,把每個蝦籠裡丟進兩顆誘餌,拿到溪裡,籠口朝著水流方向擺放,再用石塊壓著,避免被水沖走。我問阿公為什麼要這樣放,才知道原來蝦子有逆流的習性,如此水流將誘餌散到下流後,蝦子就會逆流而上吃食餌料而被困在籠中了。擺上ㄧ晚,隔天就可收籠,有時候籠子裡還有螃蟹,鯰魚甚至鰻魚,但最多的還是溪蝦跟溪魚。

蝦子就由我帶回給奶奶料理,料理的方式很簡單,也是我覺得最好吃的。先用鹽巴清洗蝦子,然後放進鍋中,倒入米酒悶熟,就降!完全不用其他調味,蝦子自然的鮮甜就足夠讓我配上三碗飯。

至於那些溪魚呢,阿公就會放進洗豬用的蓄水池裡養著,養著幹嘛?當然是養肥囉!阿公用幾根木條,釘成ㄧ支梯子,讓我可以爬上池邊,我會拿著簡易型的小釣竿,勾上餌料,站在梯子上釣魚,上勾了就再放回去。阿公在忙著,我也在忙著。

寫著寫著,我臉上彷彿還留著被陽光曬得刺痛感,跟陣陣從豬圈傳來的味道...

 

DSC_7176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殘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